楊利堅博士

支援香港表面處理行業的廿八載 - 楊利堅博士


今期表面處理通訊邀請了本學會顧問楊利堅博士分享他在推動及支援金屬表面處理工業發展的豐富經驗。楊顧問累積了超過三十多年的行業發展經驗,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更服務了廿八年。很高興在今次訪問中,與我們分享他支援行業發展經驗,還分享如何推動自己繼續向前。

開展人生新階段
楊顧問雖然今年從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退休,但他沒有放低推動及支援行業發展的熱誠,楊利堅博士除了擔任本學會顧問之外,還會繼續兼任多個香港工業團體的顧問,如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等。楊顧問繼續會已自由工作形式將自己的豐富經驗幫助業界。楊顧問笑稱沒有退休,他最快要到明年中才有空閒時間,他仍有多個項目要幫業界完成。

楊顧問一直推動金屬表面處理技術發展,他希望學會提供平台給業界與大學科研一起合作探討及縕讓新技術發展,學會能牽頭帶動新技術發展的趨勢,為行業長遠發展而努力。
新修定的法例當然會推動新技術的出現,例如接觸人體的裝飾性產品就因應法例對鎳的使用限制,大家尋求鉑金替代鎳,但這並不代表技術發展要活在法例的要求之下,技術要不斷發展是因為配合市場推出產品的性能要求不斷提升,產品發展需要相關技術的配合,這正是學會朝著的方向,應走前一步,提供平台讓產品設計、供應商、製造商等探討技術。金屬表面處理工業涵蓋甚廣,學會提供的平台必須針對產業鏈,集中某類產品對技術的要求而展開討論,從而互相了解技術應走的方向。

市場的轉變
汰弱留強就是市場營商不變的法則,如何在市場做的好,的確是不少人尋求追趕的目標。楊顧問眼見市場營商環境的改變,從過往的大批量生產製作走到現在產品生產量不多,但買家對產品獨特性的要求不斷增加,製造商若擁有技術能力就能吸引買家的合作意慾,所以發展專門化技術可能是製造商未來的生存之道。除此之外,買家亦不斷增加對產品各部件精確度的要求,所以製造商要增強技術能力,這亦是香港製造商應走的方向。楊顧問認為任何公司要在市場站穩,就是要做到擁有獨特的技術並且是買家在市場尋找中的技術,技術發展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他更希望學會能幫手推動發展市場需要的技術。

學會隨著市場的轉變,更應能夠提供平台,把握去探討針對性技術研究的機會,可以從每期期刊技術文章部份著手,提供技術主題讓供應商、製造商、學術研究者等發表討論,探討主題技術最近的新趨勢或當中預見的問題,大家可以集中探討,若討論層面足夠成熟,學會更可舉辦技術研討會,發揮學會中介面角色,推動技術走進市場。
另外,在香港營商可擁有稅務優勢,製造商可從外地購入先進儀器,這項投資在國內難以實行,其中主要因素是國內對進口先進儀器的嚴格規管,及先進儀器增值稅項的關卡,增加了不少成本開支。楊顧問同時指出在香港融資也是另一項優勢,在港融資比國內相對容易,因此減輕了成本壓力。

在香港業界便可以利用先進儀器幫助提升技術,從而專注發展技術去解決買家對產品要有獨特性的要求。楊顧問認為中小型供應商可配合要有獨特性要求的產品去個別配製電鍍藥水,市場需求的電鍍藥水不限於大型供應商所提供的,中小型供應商對產品提供的個別服務亦同時重要的。

行業的持續發展
楊顧問認為支援行業的發展亦要同時考慮人才培訓這個重要元素,他試以德國為例,如當地舉辦的機械展覽會,在最後的展覽日免費提供活動給小朋友與家人一起參與,讓小朋友接觸探索各樣機械,於嘉年華會的氣氛下推廣行業發展給下一代。他補充要吸納人才必須要讓有興趣參與的下一代去認識工業,但不一定要硬性地介紹工業,例如於本地舉辦的鐘表展中,把鐘表製造過程所需要的金屬表面處理技術介紹出來,展覽日可提供活動給小朋友與家人一起參與,早一步讓小朋友接觸認識。

金屬表面處理技術不一定是嶄新的技術,但一定是要不斷改良,從經驗中發展出來,所以當供應商、製造商集中一起參與討論,技術便得以更快完善,這正是學會為行業服務的方向,使金屬表面處理技術於香港持續發展下去。

後記:
楊顧問在三十多年的拼搏中,累積了豐富經驗後,在結束訪問時,他分享了讓他多年於金屬表面處理行業服務的金石良言: "堅持,有耐性"。願大家抱著這份堅持,有耐性地將金屬表面處理技術隨著不同產品的需要而發展開去。

2012年9月